恒达开户 分类>>

恒达平台总代: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

2022-05-14 10:47:09
浏览次数:
返回列表

原标题: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

速览

- 网传“中国国家电视台展示‘俄罗斯陷落后各国如何瓜分俄罗斯’地图”一事存在明显误导。网传图片的英文版本至少在2年前就已经出现,展示的是“在俄罗斯时离你最近的国家”,原图并无“瓜分”之意。

- 另一中文版本的图片,将一财经类APP在2021年发布的视频截图和上述英文版图片的汉化版本结合后,拼合了假冒的上海“东方卫视”台标,被传作中国国家电视台节目的截图。

- 目前可追溯到的中文版图片的最早发布者是乌克兰独立新闻社UNIAN。“澎湃明查”已向UNIAN询问此图片的具体出处,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应。

事件背景

4月29日起,推特恒达代理、脸书、Reddit等社交平台流传消息称,中国国家电视台日前公布一张地图,显示了“俄罗斯陷落后其将如何被邻国瓜分”。

恒达平台总代: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图1)

相关图片在网上流传有两个版本。其中一张用英文标示的地图显示,俄罗斯所在地域的领土被切割成了数个版块,各版块以不同的颜色区分,并被标注了中国、美国、芬兰、挪威、哈萨克斯坦、乌克兰、白俄罗斯等国的英文名称。

恒达平台总代: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图2)

展开全文

另一张中文版本的图片则将上述地图中的国家名称改作中文后作为背景,展示了一档名叫《市场聚焦》的财经类节目。该图片的右上角还显示有标注着“东方卫视”字样的“电视台台标”。 明查

对上述图片进行反搜,可知网传图片的英文版本至少在2年前就已经出现。Reddit 社群r/mapporn成员u/galacticpasta在2020年7月2日分享了这张图片,取名为“在俄罗斯时离你最近的国家”。

恒达平台总代: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图3)

Reddit 社群r/mapporn成员u/galacticpasta在2020年分享的图片截图。

u/galacticpasta本人在其发布的图片下留言,称这张地图由其亲手绘制,依据不同国家离俄罗斯境内的任何特定点的最近直线距离对俄罗斯进行了划分,且地球的曲率已被考虑在内。u/galacticpasta还简要地介绍了其制图的流程,包括使用谷歌地球的圆圈工具来绘制一系列圆心,以及相关地图的图源——一张来自d-maps网站的空白俄罗斯地域图。

恒达平台总代: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图4)

u/galacticpasta介绍了相关地图的制作流程和图源。

恒达平台总代: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图5)

d-maps网站发布的空白俄罗斯地域图。

经比对可以得知,u/galacticpasta绘制的地图和被传作表现“俄罗斯领土被瓜分”的图片实则是同一张,只是图片所传达的信息被明显歪曲了。

而社交平台上流传的另一张中文版本的图片,更是有过明显的后期加工的痕迹。此图显示的一档疑似名为《市场聚焦》的栏目,经核查,实际上来自一个叫“斗牛财经”的App。该App下设有“首席工作室”版块,其中包含一位叫“陶冶”的投资顾问。该顾问名下有一档叫《市场聚焦》的系列视频节目,由其本人坐镇,内容则以分析当日股票市场行情为主。

2021年6月29日,《市场聚焦》发布了一则标题为《结构化行情 用资金系统甄别真假下跌》的视频。该视频全长15分钟,其中多次出现了网传图片显示的陶冶本人坐在“斗牛财经”的笔记本电脑前讲述大盘行情的主画面,并配上了相应视频标题、副标题及主讲人身份信息的字幕。然而,经逐帧比对,“斗牛财经”APP发布的这段视频中从未出现过网传图片中显示的中文版“俄罗斯地图”,其画面右上角也未打过显示上海“东方卫视”台标的图案。

恒达平台总代: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图6)

“斗牛财经”App发布的《市场聚焦:结构化行情 用资金系统甄别真假下跌》视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东方卫视”隶属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属地方媒体,并非传闻所说的“中国国家电视台”,且其近日并未播放过一档叫《市场聚焦》的节目。“东方卫视”如今使用的台标由红色圆球和白色星星组成,通常出现在电视画面的左上角。而网传图片中标注着“东方卫视”字眼的“台标”却是由白色圆球和红色星星组成,且出现在画面的右上角,与惯例不符。

恒达平台总代: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图7)

SMG官网展示“东方卫视”的台标。

上述迹象表明,被拿来作为所谓体现“中国电视台展示‘俄罗斯陷落后各国如何瓜分俄罗斯’地图”的图片,实质是一张将一财经自媒体节目在2021年发布的视频截图,和一来自Reddit的展示在俄罗斯不同地点距离最近的邻国的地图,以及假冒的上海“东方卫视”台标拼合在一起的后期加工图片,其制图手法拙劣,且抠图痕迹明显。

那么,这样一张加工痕迹明显的图片,究竟是由何人发布的?又为何会在海外社交平台广为流传呢?

多位推特用户在平台传播上述消息时,转推了其消息源,来自一个叫@aronets的推特账号。该账号在北京时间4月29日下午11时30分用乌克兰语发布了一则消息,称“中国开始纠缠普京了?中国国家电视台展示了一张地图,显示俄罗斯在解体后将去往哪些国家。”相关消息使用的配图正是上文中提到的两张图片。

@aronets在2022年4月29日下午11时30分发布的推文截图。

@aronets没有详细描述该图片的来源,不过,在谷歌上用乌克兰语搜索相关说法,则可以找到一家叫ua.news的乌克兰新闻网站。该网站在4月29日发布的一则报道提到了类似说法,并指出其消息源自乌克兰独立新闻社UNIAN。

经核查,乌独社下属Telegram频道、经Telegram官方认证的“UNIAN-乌克兰新闻”(УНИАН - новости Украины)确实在4月29日下午11时20分发布了一条消息,称“中国国家电视台展示了一张地图,显示俄罗斯在崩溃后将落入哪些国家手中”,并附上了网传图片。但是,在该消息的末尾,乌独社补充声明道,目前网上流传的只有截图,其未能找到相关视频剪辑片段。

乌克兰独立新闻社在2022年4月29日下午11时20分于官方电报群发布的消息截图。

从表述上看,乌独社可能也不是相关中文版图片的最初来源。“澎湃明查”在乌独社的messenger留言,询问此图片出处,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应。

至于另一张英文版本的图片其实早在2020年7月图片发布之初便已有被视作“各国瓜分俄罗斯”地图的先例。时任拉脱维亚议员亚历山大·克尔希汀斯当时在推特上贴出了这张地图,在明知图片表现的真实信息前提下,戏谑地发表了“俄罗斯多久会被瓜分成这样”的言论。

恒达平台总代:明查|“中国国家电视台”地图展示“俄罗斯陷落后”遭瓜分?(图8)

克尔希汀斯发布的推文截图。

综合目前信息,可知网传“中国国家电视台展示‘俄罗斯陷落后各国如何瓜分俄罗斯’地图”一事存在明显误导。网传图片的英文版本即原图至少在2年前就已经出现,展示的是“在俄罗斯时离你最近的国家”,却被刻意歪曲成了“各国瓜分俄罗斯”的含义。

而另一张中文版本的图片,则是将一财经自媒体节目在2021年发布的视频截图和上述英文版图片的汉化版本相结合,并与假冒的上海“东方卫视”台标相拼合后制成的虚假图片。

目前未有明确信息指向被后期加工过的中文版图片出自何处,但可以确定乌克兰媒体独立新闻社UNIAN在相关消息的传播中起到了关键作用。“澎湃明查”已向UNIAN询问此图片具体出处,但截至发稿仍未收到回应。